为什么我们需要“阅读”呢?


第四期的《 VERSE 》的主题“谁还在读书?”,英文的副题是“Read Now”。在阅读这本风格独特的杂志当儿,我也针对“阅读”这件事,作了一些思考。

在网络还未普及的年代,“阅读”的确是指看实体书或刊物,就是通过印在纸张上的文字,去了解作者想要传达的资讯或者意见。在数码时代加上手机的普及化,传达资讯不再局限于实体刊物,而文字也不再是唯一的主要传达工具了。例如视频和音频,是网络世界是可以与文字并驾齐驱的传达工具之一。

回归根本,为什么我们需要“阅读”呢?阅读可以给我们什么呢?依我个人的看法,其中一个原因是世界一直不停地改变,如果单纯靠我们个人的力量,是无法收集所有我们需要知道的资讯——通过阅读,我们不只可以获取相关的资讯,也给予我们踏实感和安全感,毕竟太多的未知会让我们觉得不安。只要知道了这些资讯,我们就可以知道我们应该怎样安排我们的生活,或者采取什么步骤来应对可能面对的状况。类似报章等传统媒体,在提供资讯的功能方面,长时间都扮演着有效的角色。

另外一方面,如果你是知识型工作者的话,阅读更是更新和加强我们的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方式。就如我之前所说的世界一直不停地改变,我们的工作也同样不停地改变——除了工作内容之外,工作的方式和技术也会随着科技的进展而调整,甚至是制造新工作和消灭旧工作。很多朋友或许以为大学毕业之后,就可以摆脱“读书”这回事——然而现实却与这个认知相反,在竞争激烈的年代,如果我们没有继续提升自己的能力的话,就会提高被淘汰的风险。

这样的话,我们是不是只作与工作技术相关的阅读就可以了呢?技术方面的知识是“硬”知识,是处理工作内容的能力;然而决定你的事业发展,却是各种各样的“软”知识,例如沟通能力、时间管理、专案管理等等——你应该有看过或读过,一些技术高超的工程师升级成为经理之后,表现一落千丈。

然而,除了这些“硬”和“软”知识之外,我会推荐大家广泛地去作各种题材的阅读。即使你是做技术性的工作,多元题材的阅读可以训练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,因为很多问题都需要跳出框框的思考,才能够为问题找到一个最有效的解决方案。例如在我为客户的问题涉及解决方案时,都会参考和引用其他领域的东西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目标导向的问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