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在该奋斗时选择安逸


我挺爱这本书的标题《不要在该奋斗时选择安逸》,可以送给年轻的朋友们,作为一个重要的提醒。

依我个人的观点,现代年轻人面对的其中一个的挑战就是人类最亲密的伙伴——手机。网路上太多多姿多彩的内容了,穷一生都看不完视频和玩不完的游戏。如果你是搭公共交通上班的话,在地铁或火车上对着手机的时候,你对着手机做什么呢?

没猜错的话,我想现在的年轻朋友应该是比较少在上班途中看书吧——所以看(实体)书这个建议,似乎有点不符合这个时代的情况了。然而,在这个三十分钟到一小时的通勤时间中,你用手机做了什么呢?上脸书?看娱乐视频?打手机游戏?如果在放工回家的路途上进行一些娱乐自己的活动,我倒认为是无可厚非,毕竟工作了一整天之后应该让自己放松一下。

但是,早上是我们吸收能力最强、头脑最清醒的时间,我们也同样要娱乐自己来继续放松已经休息了一整夜的头脑?

虽然只有区区三十分钟到一个小时的时间,我们可学习到的东西也不多,但是累积下来这些碎片式学习的效果却是相当可观的。我是过来人,我就是在火车月台和地铁上,一年内看完了好多本的商业书籍。现在你不需要带着一本厚厚重重的实体书,可以使用手机看电子书或听podcast(Spotify上有大把高素质的podcast),只看你愿意不愿意而已。如果你的英文不强的话,不必强迫自己去全看英文书籍或全听英语podcast,因为你现在是在学习知识而不是准备考英文——就用你最强的语文去学习。

要趁我们年轻和单身的时候,去大量吸收可以提升我们工作和能力的知识——你家家庭有孩子之后,很多时候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了。那些你在上班途中学习的能力和知识,会在未来的某一天,给你的事业拉一把劲。

你如果是有累积几百个小时的搞笑视频的话,我就不懂得它如何帮到你了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目标导向的问题